Sunday, March 09, 2008

中東文化

早前特首組織代表團到中東的科威特、沙特阿拉伯等地作拜訪,回港後指伊斯蘭國家與香港可以在金融巿場上有合作的空間。其實香港資訊科技界也已有計劃更深入了解這些地區,我最近便隨香港貿易發展局一個代表團拜訪了三個中東地區;利雅特(Riyadh)、巴林(Bahrain)及杜拜(Dubai)。

雖然這三個地方都是相隔不遠的鄰近地區,但各地的文化卻有很大差別。尤其令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是第一個到訪的地方 - 利雅特。利雅特是沙地阿拉伯的首都,也是三個到訪的地方之中最為傳統的一個。我們抵達沙地阿拉伯後,因為當地的文化是要女士們包頭及穿長袖衣物,故此團員中的兩位女士,一開始便要用布由頭包裹,只能露出雙眼。此外,用膳時間,她們又要與男士們分檯吃飯。實在難為了兩位女士,因為她們全程有如「幪面超人」一樣!

另一個到訪地方 - 杜拜。杜拜是阿聯酋的其中一個酋長國。亦是中東地區中最為開放的城巿。難怪有較多海外投資者到杜拜發展。而香港貿易發展局亦派了一位高級職員長駐杜拜。這位職員與他的太太及孩子已住在杜拜一段時間,他們一家人都是基督徒。當我們問到他為何願意全家人移居到杜拜工作,他便回答:「我相信神在此事上是有特別心意的。」我感受到他們都適應得不錯,而且活得很有幹勁和使命感。另外,他又提及到現在約有二至三百位香港人長駐在杜拜工作,其中亦有基督徒,而且也有不錯的教會生活。

我想到杜拜在中東所擔當的角色,就有如香港一樣;香港是中國內地的窗口,而杜拜或許也是中東的窗口。這次中東之旅,讓我對中東的生活習慣有更多的認識和體會。你可知道,在中東跟女士們打招呼,並不可以握手,而是要把右手放在自己心口處!慶幸有這位貿發局的職員一直提點我們在中東要注意的事項,叫我們不用碰釘之餘,亦幫助我們更了解中東的文化。

刊於 《基督教週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