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08

河套區宜拓高增值服務業

近日,就深港兩地應該如何發展落馬洲河套區的討論沸沸揚揚。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日前接受《英文虎報》訪問時指出,河套區的開發成本高昂,故此應發展一些高增值的產業,而創新科技是適當的選擇 。筆者對此深表認同,因為本港的科技業界多年來一直認為河套區最適合發展高新科技,建議成立深港創新圈,可以善用本地的商業及創意人才,配合內地的科技專才,共同發展創新科技產業。河套區除了適合發展創意科技外,也可作為現代服務業產品化的一個開發基地,這既可充份利用香港服務業的優勢,而產品化過程又能善用內地的科研人才,發揮互補雙贏的效果。

眾所周知,服務業佔本地生產總值逾91%,其中如金融服務業,更是香港重要的經濟支柱。現代服務業要成功,須倚靠優良的商業流程,這有賴可靠的資訊科技管理,這方面的應用如果能夠產品化,發展成為一套商業流程軟件,既可變成出口業務,也可內銷中國內地眾多大城市,協助祖國發展服務業。

試舉歐洲最大軟件公司德國的SAP為例,該公司的企業資源規劃(ERP)軟件能夠行銷全球製造業,原因就是軟件背後的營運邏輯。該軟件主攻製造業,把德國廠商的商業營運模式套入軟件中。同一道理,香港在鐵路管理、機場管理、客運管理、貨運,以至銀行業、酒店業、飲食業及八達通付款系統等服務行業,都達到世界級的領先位置,若能把這些服務業的管理產品化,變成一套管理知識或軟件流程,將是香港軟件業的一個發展方向。

事實上,以河套區作為服務業產品化的開發基地,具有特別的戰略意義。正如唐司長所言,香港有較佳的法律保障,在河套區成立軟件公司,知識產權受香港法律保護,令投資者更具信心。另一方面,服務業產品化的過程中,須因應個別城市要求進行軟件本地化,而河套區可以聘用內地技術人員,他們對內地城市的要求更為了解,受訓後也可直接到各大城市參與負責開發項目。據悉,深港兩地都屬意把河套區規劃為高新科技和高等教育研發區,現代服務業產品化計劃正符合這一方向,更可充份利用雙方的法律和人才優勢,只要兩地政府達成共識,河套區落實發展還是應該儘盡早上馬。

刊於《經濟導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