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0, 2008

河套區宜拓服務業產品化

上周深圳市長許宗衡向傳媒表示,希望深、港兩地可以早日落實發展落馬洲河套區。過去數年,本港的科技業界一直認為河套區最適合發展高新科技,建議成立深港創新圈,可以善用本地的商業及創意人才,配合內地的科技專才,共同發展創新科技產業。筆者認為,河套區除了適合發展創意科技外,也適合作為現代服務業產品化的一個開發基地,這可以充份利用到香港服務業的優勢,而產品化過程又能善用內地的科研人才,相得益彰。

過去數年,業界建議在落馬洲河套區成立深港創新圈,讓深、港兩地的創意人才和科技專才可以共同工作,各取所長,又可互補兩地不足。然而,不少人認為香港已有科學園,又有數碼港,為何還需要一個深港創新圈?筆者認為,河套區既可同時吸納兩地人才,便應取兩地所長的產業來發展,香港是服務業重鎮,把港人的服務業專長產品化,將是深港合作發展的一個商機。

香港沒有天然資源,重工業也不強,卻以服務業領先。服務業佔本地生產總值逾91%,其中如金融服務業,更是香港重要的經濟支柱。現代服務業要成功,須倚靠優良的商業流程,這有賴可靠的資訊科技管理,這方面的應用如果能夠產品化,變成一套商業流程軟件,既可變成出口業務,也可內銷中國眾多大城市,協助中國發展服務業。

以歐洲最大軟件公司德國的SAP為例,該公司的企業資源規劃(ERP)軟件能夠行銷全球製造業,原因就是軟件背後的營運邏輯。該軟件主攻製造業,把德國廠商的商業營運模式套入軟件中。同一道理,香港在鐵路管理、機場管理、客運管理、貨運,以至銀行業、酒店業、飲食業及八達通付款系統等服務行業,都達到世界級的領先位置,若能把這些服務業的管理產品化,變成一套管理知識或軟件流程,將是香港軟件業的一個方向。

以河套區作為服務業產品化的開發基地,具有特別的策略意義。香港有較佳的法律保障,在河套區成立軟件公司,知識產權受香港法律保護,令投資者更具信心。另一方面,服務業產品化的過程中,須因應個別城市要求進行軟件本地化。河套區可以聘用內地技術人員,他們對內地城市的要求更為了解,受訓後也可直接到各大城市參與負責開發項目,因此產業在河套區聘用內地專才,是這計劃的一個重要部分。
在河套區發展創新軟件,尤其是發展服務業產品化軟件,正好充份利用兩地的法律和人才優勢。過去數年,深、港兩地都屬意把河套區規劃為高新科技和高等教育研發區,現代服務業產品化計劃正符合這一方向。既然在大方向上已有共識,河套區落實發展還是宜早不宜遲。

刊於 《信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