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4, 2008

專家教四招防修電腦泄密

「淫照事件」令部分市民對維修電腦聞風喪膽,深怕電腦內的私隱會外泄。有電腦專家教市民防資料外泄四招,包括設定開機密碼、將資料備份在外置式硬盤上、維修電腦時先將硬盤拆除或完全格式化,及將硬盤破壞後才棄置,免被人「惡意復原」盜取資料。業界將於兩星期後推出「電腦維修服務指引」讓業界遵守,令消費者在電腦維修時得到保障。
新「電子鑰匙」保密文件
資訊科技界聯盟發言人譚偉豪指,養成良好使用電腦習慣,是防止資料外泄的第一步,即設定密碼開機和將資料備份在外置式硬盤上。而在維修電腦時,應將硬盤拆除。亦建議沒有取走硬盤而需要維修的電腦,應先將硬盤完全格式化後再交給維修商,因為完全格式化的資料會被徹底刪除,不能通過任何軟件被「惡意復原」。假如市民電腦內的硬盤損壞,譚則建議市民直接將硬盤破壞,徹底銷毀內裏資料免被盜用。 譚亦向市民介紹最新科技「電子鑰匙」,只有在電腦上插上「電子鑰匙」才能顯示保密文件,否則該文件平日會處於「隱身」狀態,又指業界將於兩星期後推出具法律效力的「電腦維修服務指引」讓業界遵守,令消費者在電腦維修時得到保障。

刊於 《星島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