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4, 2008

防電腦資料外洩有方法

為宣傳及加強市民保護電腦資料的意識,資訊科技界聯盟提出一些電腦保護措施建議,包括設定密碼,把重要資料備份等,協助市民防止電腦資料外洩。資訊科技界聯盟發言人譚偉豪表示,市民若要有效保護自己的電腦資料,首先要設定四至六位的「電腦登入」及「休眠狀態」密碼,防止別人輕易進入自己的電腦偷取資料。此外,市民處理電腦資料時,應以具加密功能的外置存貯部件(如外置硬盤或USB手指)定期作備份,以免電腦有損壞時,資料會全失。譚偉豪又提醒市民,要妥善收藏這些外置裝置,把它們存放於安全的地方,如有鎖的櫃或夾萬。
他又說,市民在維修電腦時,若擔心資料被盜用,可要求維修員當場把硬盤內的資料備份,然後把電腦內的資料完全清除。譚偉豪又解釋,即使將資料刪除,甚至把整個硬盤快速格式化(quick format),資料仍然有可能被人還原並盜取,故他建議市民在棄置電腦前,應先拆除內置硬盤,以免被人有機可乘,竊取資料。
兩周內公布電腦守則
譚偉豪稱,資訊科技界聯盟正與消委會、警務署及私隱專員公署,研究維修電腦守則,規定電腦維修員要在客人授權的情況下,才能將電腦內的資料備份,但不能擅自偷看內裏的資料,保障消費者的私隱。譚偉豪表示,該守則將於未來一至兩星期內公布。 另香港電器及電子設備回收協會會長張耀成表示,該會在本年1月開始了電腦及電腦部件回收計劃,將市民及公司棄置的舊電腦回收及循環再造,以減少堆填區的負擔。張耀成又表示,新力等20多間大型電腦公司已參加了此計劃,響應環保。張預計今年度能回收到2.5萬件電腦及電腦部件。

刊於 《新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