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4, 2008

有腦之人6 招自保

即使你不似陳冠希喜歡在電腦收藏自己跟伴侶的「肉」照,你的電腦硬碟裏面,總有各式各類的私隱資料,不希望被人偷窺或傳播。
裸照事件曝光後,家裏面那個行將退役的hard disk,突然成為每人的心腹大患,維修電腦、更換硬碟突然變成踩鋼線一樣的高難度動作,稍一不慎隨時粉身碎骨。要保障個人資料不外泄,以下6 招或許可以幫上忙;當然,如果閣下是知名人士,風險自然高一點。

1設密碼
資料科技界聯盟發言人譚偉豪博士說,開關電腦時要先輸入密碼,是保護重要資料的第一步, 「密碼就等於家裏大門的鑰匙,無理由出入不鎖門!」把電腦上鎖,就可防止有同事或家人有意無意地偷看了重要資料。
記性差的讀者可能怕忘記密碼,解決這問題的辦法,並非把密碼設定成123456 或生日日期等容易估中的數字。譚偉豪提議,大頭蝦人士可選用備有指紋技術的電腦,就不用怕忘記密碼被拒「門」外。

2每周備份
除了替電腦設定密碼外,定期為電腦中的重要資料備份(backup)也是良好習慣。譚偉豪建議,用戶可把重要資料儲存在外置硬碟,如外置硬碟或USB 手指作備份,並每星期更新一次。「因為電腦中的硬碟一壞,通常很難把資料復原,復原到又怕電腦維修員可能看到重要資料,所以最重要還是定期把重要文件儲存在外置硬件備份。」如果遺失了手指或外置硬碟怎辦?譚偉豪說,現時已有軟件,將手指中的重要資料加密,要輸入密碼才可開啟。

3維修拆硬碟
譚偉豪又提醒,如果硬碟有機密資料,交電腦給維修員修理前可先拆去硬碟,或把硬碟格式化,把所有資料清洗,既可防止資料外泄,亦可保障維修員免受瓜田李下之嫌。譚偉豪說,拆去電腦的硬碟其實很容易,但大家亦可在維修電腦前,要求維修員當場拆去硬碟。

4 完全格式化
一般電腦用家都知道將硬碟格式化(format)是最徹底剷除資料的方法,但譚偉豪提醒,格式化其實分兩種,其中快速格式化(quick format)並不能把資料徹底剷除,「它只會刪除文件的索引(index),令你一時間找不到它們, 但其實資料依然存在。有些軟件能還原quickformat 後沒有了index 的資料。」他說,只有進行完全格式化(low level format),資料才無法還原,但一般需2、3 小時。

5電子鎖匙
除了把電腦以密碼上
鎖外,也可使用外型酷似USB 手指的電子鑰匙(圖)。譚偉豪說,可
先以軟件把電腦中的重
要文件加密,用家要先插上電子鑰匙,再輸入密碼,才可開啟加密文件。

6儲不同間隔
不少人會把一個硬碟分成兩個或以上的間隔(partition)。譚偉豪提議,可將不同類型的東西分開儲存在不同的間隔,方便做備份。 「一個partition 儲存程式,另一個partition 只儲存文件或重要資料。一般而言文件資料不會令硬碟故障,可以定期backup 文件資料的partition,如儲存程式的partition壞了,便可只format 那個partition,不會影響文件」。

刊於 《明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