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4, 2008

四大招數防範電腦資料外洩

近日網上流傳藝人淫照風波,令不少市民開始關注電腦重要資料外洩問題,亦令人擔心將私人電腦送往電腦店舖維修時,個人敏感資料會遭擅自取用。電腦業界昨提出四大招數防範資料外洩,包括可將敏感資料放在加密的usb儲存器或外置硬碟上,或再使用電子鎖匙,令第三者不能擅自取得敏感資料,而業界又正擬定一套維修電腦的守則,以保障電腦用戶。
訂 維修 守則確保 銷毀 備份

資訊科技界聯盟發言人譚偉豪昨日指出,聯盟正與本港電腦商制定一套維修電腦守則,包括在維修員維修電腦時,需要將客戶硬碟備份(複製資料)時,必需經雙方同意,而維修完成後要確保銷毀資料,不會讓第三者取得,有關守則最快下星期公布詳細內容。

他又教導電腦用戶防止資料外洩方法,指出一般電腦用戶以為把不用的檔案掉進電腦內的資源回收筒,就以為檔案真正永久刪除,但其實掉進資源回收筒甚至將硬碟quickformat(快速格式化),只是刪除了尋找有關檔案的索引,有關檔案依然存在,只要用還原軟件便可令被刪除的檔案還原「復活」。

「 電子鎖匙」 封起 加密資料
他提醒電腦用家,重新安裝電腦時,應選取regularformat(完全格式化),安裝時間雖然較長,但可以完全刪除所有檔案。他又強調用家應將敏感資料放在加密的usb儲存器或外置硬碟上,並放在有鎖的櫃或夾萬等安全地方,確保資料不會遭第三者盜用。

當用家要將私人電腦拿到電腦店舖維修時,則緊記當面要求電腦維修員拆除硬碟,由自己保存;而對於近期市面推出的「電子鎖匙」,譚偉豪則指用家將敏感資料加密後,可再用電子鎖匙,因當不插上鎖匙時,電腦上便看不到加密的資料,令第三者不能擅自取閱。

●重新安裝電腦時應選取regularformat(完全格式化),而非quickformat(快速格式化),可完全刪除檔案●將敏感資料儲存在usb記憶手指或外置硬碟上,並放在有鎖的櫃或夾萬內●需要將私人電腦拿到電腦店舖維修時,緊記當面要求維修員拆除硬碟,並由用家自己保存●將敏感資料加密後再用上「電子鎖匙」,電腦未插上電子鎖匙便未能看到有關敏感資料

刊於 《成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