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4, 2008

專家教你保護電腦私隱

疑似藝人網上淫照事件令市民開始關注電腦敏感資料外洩問題,資訊科技界聯盟發言人譚偉豪表示,只要養成使用電腦時的重要習慣,例如為電腦設定密碼、定時備份及維修電腦時把內置硬盤拆除,便可避免電腦資料外洩。

譚偉豪表示,全港維修電腦商店眾多,如何處理客人電腦資料亦各施各法,沒有一套清晰指引,若市民想保障自我私隱,避免敏感資料外洩,在把電腦送往維修前,應先拆除電腦內置硬盤,或要求維修中心當面拆除硬盤。

譚指,即使將硬盤內資料刪除,甚至整個硬盤格式化,資料仍可以被還原,所以拆除硬盤是最安全的辦法。香港電腦商會主席張耀成則指,以往維修內置硬盤主要是想救回內裏的資料,若市民有定期備份資料,硬盤損壞便可直接「敲爛」棄掉。

譚偉豪亦建議市民為敏感資料加密,他指市面上有出售「電子鑰匙」,部分已加密的檔案要在電腦插上「鑰匙」時才會顯示,其他時間均為隱藏狀態。

另外,香港電腦商會草擬的電腦維修指引已進入最後階段,預計下周會推出。指引會清楚列明在不同情況下如何處理客戶資料,承諾會遵守指引,不會非法盜取客戶資料的公司,會獲發類似「Q嘜」的標記,供市民識別。

三招保密電腦資料

1. 為電腦設定密碼或選用具指紋識別系統的電腦,無論「登入」時或「休眠狀態」後,都需輸入密碼才能使用電腦;

2. 定期為電腦資料以外置硬盤或USB手指作備份,若敏感資料,更應為外置裝置設定密碼,並存放在安全地方;

3. 把電腦送往維修或棄置時,先拆除內置硬盤。

刊於 《都巿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