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4, 2008

格式化非萬全 棄檔易復原

市民取電腦維修時,或會將重要檔案刪除以防資料被竊,但有保安專家提醒,不少復原程式可將已刪除、甚至「格式化」後的硬碟機內資料,於短短一分鐘內「還原」。
  為加強保障,資訊科技界聯盟針對電腦維修業制定守則,最快下周推出,當中包括要求雙方簽訂協議。

業界下周推電腦維修守則
  自藝人色情照片外洩事件後,影響市民對電腦維修的信心,擔心資料外洩,為恢復市民信心及理順電腦維修業界運作,由本港10個資訊科技關注團體組成的資訊科技界聯盟,就制定行業守則進行研究,並向消委會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等部門徵詢意見。
  守則將教導消費者如何自保,並提供保障客戶資料的指引,如建議商戶與顧客簽訂協議,訂明維修過程中或會複製資料,並於完成後銷毀等。
  守則的草擬工作幾近完成,現正收集電腦業及法律界人士意見,最快一星期後推出,預計將有逾萬名電腦維修從業員參加,約佔市場5成。

「完全格式化」永久刪資料
  聯盟發言人譚偉豪指出,除透過守則加強保障,電腦用戶本身亦應做好保安工作,包括選用加密裝置及設定密碼等。
  他提醒,不少市民以為單靠「資源回收筒」及「格式化」等功能便能完全清除電腦檔案,但現時市面有不少復原程式,能將有關資料尋回及回復。他解釋,「格式化」分「快速」及「完全」兩種,前者只是一般刪除動作,電腦上未有顯示,但實際上檔案仍然存在,利用復原程式短至一至兩分鐘便可尋回「已刪去」的資料。
  他又提醒,復回程式常見,網上亦可免費下載,要徹底清除檔案應採用「完全格式化」,雖需時較長但可確保資料永久消失。

﹏﹏﹏﹏﹏﹏﹏﹏﹏﹏﹏﹏﹏﹏﹏﹏﹏﹏
維修電腦自保貼士
 ˙交電腦予他人維修時,應先將硬碟拆走,確保資料不會落入他人手中
 ˙為電腦設定登入及登出密碼,防止他人隨便啟動電腦及讀取資料  ˙要清除電腦內資料,應選擇「完全格式化」,因一般格式化後,仍可透過復原軟件,不消一至兩分鐘將被刪取資料還原

刊於 《香港經濟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