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4, 2008

GPS駕駛體驗

而今個春節,我趁著有幾天的假期選擇了日本,與太太及兒子一同遊歷。但今次並不像以往一樣跟旅行團或乘地鐵,而是我選擇租車駕駛遊日本。其實,我早已聽朋友說日本有個不錯的GPS(全球定位導航系統)。今次到日本我特意試試這個聞名已久的系統。與家人開始這次新鮮有趣的日本之旅。

當我到達日本機場後,便很順利地租了一架設有GPS導航系統的車,再選擇了在伊豆要住的酒店。我將所選的酒店電話號碼輸入在GPS導航系統內。果然,導航系統佷快便將酒店的行車路線顯示出來,相當清晰,系統還顯示從東京到伊豆駕駛時間需要四至五小時。各樣所需備妥後,我們便開始了這次旅程。

GPS這個導航系統相當方便,對不熟路的駕駛者有很大的信心,我發現假若汽車駛離原定的行車路線時,不出三秒時間導航系統便會發出訊號並立即顯示一條新的行車路線指示我們如何回原定的路段,使駕駛者不會因駛錯行車路線而不能到達目的地。我駕駛了一段時間後,想找一個地方休憩,發現導航系統還有個功能,就是當到達每一個關卡時,系統會顯示出附近的食肆及設有洗手間的地方,方便駕駛者在長時間的旅途中,也容易找到休息的地方。

雖然GPS導航系統對駕駛者非常方便,但仍有美中不足的地方。因為這個導航系統全是日文,並沒設有其他語言選擇。而每當駛到某一地點要轉彎或是遇上任何交通擠塞等全都以日文發出訊息,對於不懂日文的駕駛人士也頗無所適從。當到達伊豆某些較郊區的地方時,我發現一些私家地段在GPS導航系統的地圖上不能顯示。我們所住的酒店面積也頗大,連花園及一些小路也屬於酒店的私家地方,但在系統卻未能細緻到顯示這些地方,這也是系統有待改善之處。在這個情況下最有效的方法便是路在口邊,在路上就以我們有限的日本詞彙問路。日本人見我們是旅客,也很有禮貌地詳細地給我們指示。

我到日本旅遊多次,今次的日本駕駛之旅也算是一次不錯的體驗。

刊於 《基督教週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