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2, 2008

落實數碼廣播 減紛擾增競爭力


近日,民間電台被控非法廣播,事態發展到電訊條例有可能違憲等複雜問題,這明顯是政府企圖以法律手段,來處理政治問題。

民間電台在明知違法的情況下,也進行非法廣播,多少顯示現時的廣播頻道嚴重不足,市民的聲音沒有足夠發放的渠道。筆者支持民間電台,認為政府應開放大氣電波,並盡快發展數碼電台廣播,以增加廣播頻道,不應再等公謍電台檢討,以配合廣大市民對廣播的真正訴求。

遙遙無期 市民乏發聲渠道
早在十年前,政府內部已有開放大氣電波及設立數碼電台的討論,不少地區團體及社區組織也支持開放大氣電波,以及增設社區電視;然而,可以解決這問題的數碼音訊廣播(DAB)雖然已討論了多年,但有關政策卻從來沒有落實過。現在連數碼電視也已經啟播,但數碼音訊廣播卻仍遙遙無期,令人十分失望。

事實上,香港只有三間電台合共十三條廣播頻道,相對外國一些城市有數十個電台頻道可供選擇,是明顯不足的。數碼音訊廣播可進一步善用頻譜,同時容納更多電台,是電台廣播未來必走之路。目前全球已有四十多個國家開始了數碼音訊廣播,香港在二年前也曾安裝並測試歐洲制式的Eureka147系統,可是測試後卻一直沒有下文。政府應像推行數碼電視的方法,草擬具體時間表,並協助制定相關制式,讓數碼音訊廣播計劃可以盡快展開。

政府對科技政策舉棋不定,最終損失也是市民。要不是數碼音訊廣播遲遲沒有開始,民間電台的問題根本不會發生。現在政府以法律手段來處理政治和科技問題,發展到電訊條例可能違憲,進退失據,是不當的處理手法。科技問題應以科技方法解決。數碼廣播可以更善用頻譜,透過頻譜動態劃分,可以成立多個小型電台,作小區窄播,符合社區和民間電台的需求。此外,使用數碼技術,也可以推出收費頻道,播放收費節目如演唱會直播等。由此可見,數碼音訊廣播對市民和業界都是有利無害。

分開處理 勿與港台拉上關係
此外,政府想一併把數碼電台和公營電台的存廢問題同時解決,結果令數碼音訊廣播一拖再拖。原本應該在去年中公布的數碼音訊廣播諮詢結果,現在又不了了之。事實上,特首已表示延遲公營電台的檢討,其中數碼音訊廣播政策竟是公營電台檢討的一部分,因此也被一併拖延,令落實之日遙遙無期。
電台廣播數碼化,是全球大趨勢。民間電台事件也顯示市民希望爭取言論空間,可見數碼音訊廣播已不容再拖。政府不應把數碼廣播跟港台的歷史問題拉上關係,兩者必須分開處理,並盡快制有關政策,以回應市民對言論空間的訴求,同時保持香港在通訊科技發展的競爭力。

刊於 《經濟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