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6, 2008

投資香港未來


財政預算案快將公布,預計本年度財政盈餘將逾一千億元,較去年度倍增。由於庫房充裕,財爺可以做的,除了是大部分市民期望的退稅和減稅外,也應該投資於香港的未來,包括加強科技基建及資訊科技教育,筆者更大膽建議持續進修基金「加碼」,並把認可課程擴至資訊科技範疇,將有效加強香港在下一波知識型社會的競爭力。

終生學習是我們步入知識型社會的一個必然發展,政府推出持續進修基金,鼓勵市民持續進修,其良好意願是毋容置疑的。然而,持續進修基金所認可的課程,只包括商業服務、金融服務、物流、設計、旅遊、語文、創意工業、人際關係及個人才能等八大範疇,資訊科技(即IT)課程竟沒有被列入獲資助範圍,在資訊科技日益重要的今天,筆者認為基金的資助範圍有檢討的必要。

資訊科技課程不獲資助,但有趣的是,一些勉強算是商業課程卻獲持續進修基金認可,例如一些教人看圖表、炒股票的所謂投資課程,卻獲持續進修基金資助,而真正實用的電腦課程,卻不獲基金支持,這是令人難以置信的。

事實上,IT從業員極有持續進修的需要。電腦科技日新月異,大學畢業生在學校所學的編程技巧,跟出來社會應用的一套已大為不同。當然,大學並不是職業訓練場,學校課程跟工作所需有相當距離,是各行各業都有的現象,IT技術變化得快,問題也因此特別嚴重。

雖然IT業界特別需要持續進修,但偏偏持續進修基金並不涵蓋資訊科技課程,極不合理。

由於持續進修基金並不認可IT課程,因此市面上的專業IT課程愈來愈少,大家都去開辦獲資助並容易招生的「疑似IT」課程,這些所謂課程,大都是圖像或網頁設計課程,並不算是電腦課程。校方在課程中加入網頁設計部分,令課程勉強符合持續進修基金的要求,以吸引學生貪便宜報讀。真正的IT課程卻沒人開辦,令業界從業員更難找到進修機會。

另一方面,學生真金白銀付出交學費,學習動機往往比修讀免費課程強。持續進修基金資助八成學費,學生在付費甚少的情況下,並不能有效鼓勵市民進修。此外,很多教育界人士也指提出,申請金額上限一萬元,並資助八成學費,令市面突然出現大量逾萬元的課程,本來較平的課程也勉強增加上課時數,「砌」成一個萬元課程,這使得基金的出現扭曲了整個持續教育市場,對學生沒有甚麼好處。

因此,筆者強烈建議,持續進修基金把資訊科技課程納入資助範圍,並把資助金額上限改為五成,讓學生自費一半,省下來的基金,相信可以讓更多市民受惠。

刊於《信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