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7, 2008

2008-02-07 報章報導

東方日報 A02 港聞 2008-02-07 淫褻例含糊今年全面檢討

【本報訊】疑似藝人床照風暴愈刮愈烈,代表逾萬名從業員的資訊科技界聯盟,有見現行相關法例及指引定義含糊不清,昨約見政府相關部門急謀對策。會後雙方達成共識,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同意今年內全面檢討《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及諮詢公眾,過渡期間會制訂臨時指引以免市民誤墮法網。

由業界九個行業協會組成的資訊科技界聯盟,昨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秘書長蕭如彬、警務處助理處長黃福全、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處長鄭美施會面。聯盟發言人譚偉豪會後透露與政府達成三項共識,當局同意上半年檢討淫褻條例,下半年作公眾諮詢;聯盟在過渡期間與政府合作盡快制訂一個配合現況的指引和守則,供市民遵循,雙方並加強在公眾宣傳教育方面的合作。

黃福全拒回應

譚指,現今科技日新月異,「科技行先過法例,法例行先過執法」,相信網上犯罪問題在全球日漸普遍;而在互聯網犯罪上,本地立法暫未能保證跨境執法的可行性,故有需要重新檢討法例,並須與國際法例接軌。加上「擁有」、「發布」、「公眾人士」等字詞定義尚未清晰,故政府在檢控時會引用不同法例,執法時更容易有灰色地帶。黃福全會後則拒絕回應事件。

另外,香港大學資訊保安及密碼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鄒錦沛昨在電台節目稱,要防止個人電腦資料外洩,最常見做法是將資料放入外置硬碟,當電腦維修或出街怕遺失電腦,便將外置硬碟留在家中,其次是為電腦加密。鄒又指,警方現時透過IP 地址追蹤網上犯案者,但若在商場無線上網,追蹤則有困難。

太陽報 A02 要聞 2008-02-07 檢討淫褻及不雅例

本報訊】疑似藝人床照風暴愈刮愈烈,代表逾萬名從業員的資訊科技界聯盟,有見現行相關法例及指引定義含糊不清,昨約見政府相關部門急謀對策。會後雙方達成共識,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同意今年內全面檢討《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及諮詢公眾,過渡期間會制訂臨時指引以免市民誤墮法網。

由資訊科技界九個行業協會組成的資訊科技界聯盟,昨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秘書長蕭如彬、警務處助理處長黃福全、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處長鄭美施會面。聯盟發言人譚偉豪會後透露與政府達成三項共識,當局同意上半年檢討淫褻條例,下半年作公眾諮詢;聯盟在過渡期間與政府合作盡快制訂一個配合現況的指引和守則,並加強公眾宣傳及教育上合作。須與國際法例接軌譚指,在互聯網犯罪上,本地立法暫未能保證跨境執法的可行性,故有需要重新檢討法例,並須與國際法例接軌。加上「擁有」、「發布」、「公眾人士」等字詞定義尚未清晰,故政府在檢控時會引用不同法例,執法時更容易有灰色地帶。

新報 A01 要聞 2008-02-07 團體轟對事主集體性侵犯
【新報記者綜合報道】有婦女團體認為,狂「網」之徒的舉動是對受害人集體性侵犯,又指責傳送這些照片的市民,同樣是在侵犯受害的女性。此外,受到事件的刺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及警務處昨日會見資訊科技界聯盟,同意今年內就《淫褻及不雅物品條例》作檢討並諮詢。

新婦女協進會主席劉家儀認為,狂「網」之徒的舉動是公然挑戰警方,對受害人是一種集體性侵犯,她強調,這種行為是一種集體性侵犯的行為,是一種性暴力的行為,作為婦女團體在此譴責,亦呼籲大家不要再傳送這些照片,對女性受害者係侵犯亦是很大傷害。

資訊科技界聯盟昨日就事件與警務處以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討論今次事件,出席官員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秘書長蕭彬如及警務處助理處長黃褔全,聯盟發言人譚偉豪表示,局方同意今年內就《淫褻及不雅物品條例》作檢討並諮詢,盡快制定一個配合現時情況的指引和守則,又會加強公眾教育,提高公眾意識,一方面保障網絡自由,另一方面保持健康網絡生態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