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9, 2007

歐洲之旅二 ~ 三個掛鐘的啟示


我在瑞典未來學研究所進行學術研究訪問期間,被主人家帶到了一個房間,那裡的一幅牆壁上有三個掛鐘,每個掛鐘分別顯示了不同的時間。這三個掛鐘之間代表了甚麼關係,以及包含了甚麼啟示,你能猜到嗎?

原來,第一個掛鐘代表了顧客,它的時間永遠運行得最快,意味著顧客總是走在最前面;第二個掛鐘代表了機構,它與顧客的時間亦步亦趨,不斷力求跟上顧客的步伐;第三個掛鐘代表了個人,它雖然追不上顧客的時間,卻至少不能過分落後於機構,否則難以擺脫被淘汰的厄運。
因此,三個掛鐘揭示了三種關係,它的啟示是:機構固然不可以長期與顧客脫節,個人更應該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和迅捷的反應,即使無法做到與機構和顧客完全同步,也要設法促使機構和顧客產生良性的互動,這才是個人在現代社會求生存之正道。

不過,想一下我自己,不知道是否因為天生性急,還是因為勤練太極拳有了些“內功”,總是覺得自己的鐘比公司和顧客的都走得更快,我也很享受那種被別人從後面追趕的感覺!
你的鐘走得比我快還是比我慢呢?歡迎各位隨時跟我比較一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