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07

歐洲之旅三 ~ 諾貝爾奬餐

此次歐洲行的第二站是前往德國柏林,出席香港歐盟經濟合作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原定5月8日下午2:30從斯德哥爾摩起飛,到了機場才獲悉班機因為乘客太少而要延遲起飛(從附圖可見,飛機其實很細小),經過一番擾攘,到達柏林的時候,已經無法參加大會的歡迎晚宴,變成整個行程只是參加翌日上午的半天研討會,徒呼奈何。
不過,我作為香港歐盟經濟合作委員會委員,很珍惜這種開會的機緣,跟其他與會者一起探討香港與歐盟進行經濟合作的最新狀況,今次研討會的主題是“創造中國商機”(Turning China into Opportunity)。我在發言中強調,香港應該善用其國際化角色,加強同珠三角的合作。目前,很多人談論中國商機的時候,往往只談北京、上海,所以,我要著重講香港的角色轉移,既要講香港做好區域龍頭,與珠三角緊密合作,更要講香港怎樣發揮國際化的優勢,促進歐盟與中國在創新科技的合作。
今年的會議剛開完,與會者又要為明年在香港的會議做準備了,屆時大會可能安排各人到珠三角走一走看一看。正所謂一人計短,二人計長,如果你在這些題目上有任何想法,歡迎隨時與我一起探討。不想太悶?讓我補充一下離開瑞典之前的花絮吧:5月7 日晚大家開完了一個會議,由瑞典政府請吃飯,吃飯的地點正是每年一度舉行諾貝爾獎頒獎禮盛宴的斯德哥爾摩市政廳,這次宴會不但有特製的諾貝爾獎餐餐具,而且菜單也與2006年諾貝爾獎頒獎禮晚宴的相同,可以說是原汁原味的“諾貝爾獎餐”。說到這裡,真的有點饞涎欲滴,要趕緊找點東西吃吃。請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