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7, 2007

歐洲之旅一 ~ 未來學研究所

我在5月7日與自己的博士論文導師、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系主任李榮彬教授到瑞典斯德哥爾摩進行學術研究訪問。我博士畢業已有兩年,想不到有機會再次跟李教授一起出國做學術訪問。今次出訪比較遠,是前往在瑞典以至北歐都相當有名的未來學研究所(Institute for Future Studies,下稱IFS )。該研究所座落在一個環境清幽的地方,能夠讓人遠離塵囂,為未來作一番思考,我覺得很有意思。

在香港,大家都爭分奪秒地工作,“現在”的時間好像永遠不夠用,若要大家願意“停一停,想一想”已經不容易,更遑論要求大家完全安靜下來,為“未來”作一番冷靜而深入的思考。
外國的情況有點不一樣,關於未來的研究十分興旺,內容都是關於未來的趨勢和發展,及其對於社會各層面的影響,成為一種跨學科的專門學問,而且為此成立了“世界未來研究聯合會”(World Futures Studies Federation)。瑞典IFS的使命也是要促進公開、廣泛的研究和討論,探索未來的種種挑戰和機遇。

外國政府對未來研究相當重視,從IFS的發展演變可以略窺一斑,其運作一直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瑞典政府從1973年起就開始資助未來研究,最初成立的“未來研究秘書處”隸屬於首相辦公室,1980年它成為“瑞典研究規劃與協調委員會”(FRN)的一個部門,1987再重組為一個獨立的研究基金會,即IFS。目前,IFS的資金部分來自國家撥款,部分來自公私機構的贊助,董事會成員則由政府委任。

回到香港,我真的很希望本地能夠成立一個類似的研究所,讓志同道合的朋友都可以參與,一起為我們的未來思考。不知道大家對此有沒有興趣?假如香港真的要成立未來研究所,是設置在科學園還是數碼港會更合適?歡迎各位朋友與我展開探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