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5, 2007

訊息無障礙


日前,我應邀出席了由香港盲人輔導會舉辦的「視障人士數碼新領域啟動典禮」。

還記得大約九個月前,探訪該會的總幹事Kim Mok,聽他談談與科技企業有甚麼合作的主意和機會。他當時提到,希望有一種能夠隨身攜帶的電子眼,方便視障人士隨時隨地解讀文字資訊。這固然是個好主意,但關鍵在於落實執行,因為這涉及到把視障人士的實際需要和科技研發人員的專業經驗結合起來,既要好用,又要容易操作,更要匯集不同的技術,需要大家共同摸索一番。幸好阿Kim是一個很實在的人,不是講完了就算數,而是積極促成本公司將當日所談及的意念變成新的產品。

其後,我和同事「左度右度」,想到了一個解決辦法:首先通過普通數碼相機把文字資料拍攝下來,再利用一個電子讀取裝置,將文字內容轉換成聲音播放出來。這雖然只是一個小發明,對視障人士卻很有用,以後他們碰見巴士路線牌、餐廳菜牌、報紙雜誌等,都可以迅速了解其內容,而不需動輒依賴別人的幫助。

經過將近半年的研製,終於能夠讓我在昨天的活動上,把第一個製成品贈送給該會,並即場作出演示。亳無疑問,我清楚了解到,IT產品很難做到一推出就十全十美,而是需要不斷改進品質,所以,當同事向現場朋友和記者演示時,我不禁暗自抹了一把冷汗,也慶幸最終完成了整個演示過程;事後,一些記者朋友還好奇地圍繞該產品向我追問了一些問題。

我覺得,作為一家科技企業,很應該積極推廣將科技應用於大家的日常生活之中,因此要不斷了解客戶的實際需要,碰上適當的機會,更不妨與非牟利機構合作,讓盡可能多的人(當然包括了視障人士)都能夠正常地享用科技成果。這樣做,也是為了履行推動科技發展的社會企業責任,相信也能夠獲得本公司的同事和股東的充分理解和支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