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3, 2007

Angel Investment Forum


上個星期科學園攪了兩天Angel Investment Forum,第一天的主要是講成為天使投資者等等,他們還邀請我做Panel Discussion的Moderator,但可惜我中午要到理大攞奬,所以我找了Dr. Fok代替我做Moderator。
而第二天的Angel Investment Forum主要是介紹多間公司的項目,他們的presentation當中我都覺得有些頗有趣,還有一些好idea添。
所以我覺得今次科學園攪這個forum頗不錯,人們常常罵科學園沒有什麼作為,但今次科學園實實在在的做了一場很好的forum給大家喇!
如果大家沒有出席forum的話,以下都有些notes可以給大家參考一下。


題目:推動天使投資,促進本港科技發展
文章綱要:
1. 香港要發展知識型經濟,就要大力發展科技。
2. 發展科技固然有賴政府積極支持,但香港的情況難以令人滿意:應科院只著重R&D技術基建,數碼港的地產意味甚重,最近連“工商科技局”的“科技”一詞也在架構重組中消失。
3. 另一方面,發展科技無錢不行,十分需要有人願意甘冒風險,拿出真金白銀投資於科技企業。
4. 科技企業融資,尤其對於初創企業(start up)來說,談何容易?
- 銀團貸款,對初創企業基本不適用:無盈利、無抵押
- IPO(上市集資),與初創企業無緣:規模太細、知名度不高
- VC(創業投資基金),對初創企業頗有顧慮:成熟程度不夠,風險較高
- Angel Investing(天使投資):最適合初創企業,尤其處於投資播種期(seed-stage)的企業,但在香港未成氣候。
5. 天使投資在美國帶動科技發展的事例:每年投資金額達200億美元;為創業者提供投資播種期內90%的外來股本。
6. 香港要發展科技,就需要吸引更多的天使投資。
7. 香港政府可以做些什麼?例如在政策上顯示對發展科技的重視,加強宣傳科技發展對各行各業的重要性,推出一些有利於天使投資的措施等
8. 業界可以做些什麼?放棄搵快錢的心態,設法營造能夠吸引天使投資的企業條件等。
9. 總之,香港要發展科技,與其對政府的支持寄望過高,不如積極拓展天使投資,而且事不宜遲。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什麼時候或誰能在網上做一個天使投資論壇. 方便投資者與創業者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