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7, 2006

支持青年人探索多元文化


當大家談及對現今青少年的印象,似乎普遍都是負面居多,多個月前,恆隆的陳啓宗更指「一蟹不如一蟹」,結果Roundtable 就索性搞一個名為「蟹族大反擊」的活動,並指出今日的青年人是上一代所教導出來的,各位「蟹族」也可以對社會作貢獻。由於可以Roundtable 各位青年人不單有一定膽量,而且有一定的承擔,我亦有幸能夠和這些熱血青年聚首一堂,聽聽他們的目標與理念。

Roundtable 組織鼓吹多元文化,這樣青年才會有各式各樣的理念,有自己的一套觀點,我們的社會就會因此百花齊放。Roundtable 希望增加他們在社會的認受程序及提昇香港學術水平。我覺得香港在知識型經濟的發展路途上,實在需要不同的人才,學術發展當然是不可或缺,因為不少創新思維及技術,都是學術、業界及民間組合的結晶,而多元文化亦有助活出新的創意。

談到Roundtable 的未來三年至五年的發展,他們說兩年前根本沒有預計像今天的成果,故此前路仍在摸索,暫時是以企業、非政府組織及咖啡店三條腿走路。在企業方面,是以研究及籌辦青年人項目為主。他們會找相關範疇的專家負責各研究項目。由於香港有不少的研究機構,不少專家都會是被「羅致」幫忙的對象,希望Roundtable 能培養出自己的研究隊伍,將自己人才培育成專家,這才有利他們突圍,以及日後的發展。

由青年人為青年人籌備活動,的確是一個好嘗試,相信各項目應該更合青年人的口胃,而且透過反思,青年人更會了解自己身處的社會及個人的位置,相信他們能與時並進。

要營運這個七百多人的組織,殊不簡單,他們不如商會般有固定的贊助,加上青年朋友每月薪金不多,未必有太多「閒錢」可以回饋。再者,青年人的社會網絡未必足夠尋找社會賢達的慷慨捐輸,故此,要籌集足夠的營運經費,確實是考驗重重。相信憑著青年人的幹勁、決心及熱誠,他們有機會解決所有問題,而我也樂意支持。

看見他們,就想起自己當年誤打誤撞開公司的日子,當初欠缺周詳的計劃,故此交了不少「學費」才做到今日的成績,路雖然不易走,但也走過了。希望Roundtable 諸位青年人他日無論遇到任何困難也要堅持理想,活出他們的路。

會面之後,他們送了很多本其出版著作給我,看來,我這個聖誕及新年假期不愁沒充分的精神食糧了。

註: 相片左起: Roundtable 沈旭輝、Simon Tang、我及Teresa Tsa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