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6, 2006

發掘子女潛能有妙方

星期日為教會在英華小學舉辦的一個講座擔任主持,當中請了蘇緋雲博士分享教育子女心得。蘇緋雲博士是位科學家, 同時也是一位教養兒女「 高手」。她的「犀利」之處就是四個子女,都是約十歲就進入大學,十四五歲大學畢業,二十歲前便取得博士學位。因此,一大班家長包括我自己也慕名而來,聽聽她分享培養「人才」的心得。

我在研討會中發現香港不少家長,尤其是中產的家長,十分關注子女的成長及教育,很想望子成龍。

蘇博士是香港人,由於很多年前移居加拿大,比較認同美式教育方法,儘量給予小朋友自由。她的小兒子年少時曾把教會的門鎖拆掉,她當時並沒有責備兒子,因為她覺得之前沒有向兒子說清楚教會的鎖是拆不得的。她認為責任不應全在子女身上,家長也得負部份責任。後來,她的小兒子更將他的拆鎖技術,運用在「拆電腦」之上,變成一個電腦專才。

香港不少父母都想給子女自由,可惜現實環境中有太多制肘,加上不少小朋友太沈迷於上網和「打機」,父母不能不管。再者,香港教育制度太偏重於課本知識,在種種升學選校的壓力下,家長們未必能完全放鬆。故此,小朋友很少如蘇博士的小兒子一樣,有不少「動手」拆東西的機會。大家不可不知,動手其實有助訓練靈活的腦筋呢!

雖然蘇博士的一套未必可以輕易完全應用於香港,我也希望身為家長應該把眼光放遠一點,給予小朋友一定空間盡情發揮其不同潛能,而非單單偏重在某一方面,這才可令小朋友均衡成長。我好相信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因此尊重和欣賞每人的獨特性是相當重要。

我的兒子現在已11歲了,除了叮囑他努力讀書外,也有給予他一定的自由度,不過他暫時似乎未對「開鎖」有興趣,我家和教會的鎖仍然很安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