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07

北大國情班


早前,我以香港工程師資訊科技分部主席身份籌辦了一個國情班。以往我到訪北京務必以公事為主,每次也沒有仔細看清楚北京的景點及地方文化,匆忙地略過便要離開。今次實在難得,我可以與一班香港工程師學會的朋友一行廿二人到北京上國情班,還有半天的時間給我們遊覽北京景點。起初我很擔心一連七天的課程我是否能完成,因為很久沒有上課,這次還要朝九晚六坐在課室內上課,最重要是我身為班長,沒有理由走堂。

在北大上課這幾天,我很欣賞校園內的學習氣氛。這裏沒有因為國家的共產主義而影響教學,還記得有位老師在課堂中,狠狠地批評共產主義的弊處,他們自由的氣氛實在難得。在課堂中我們學了很多國情及國家政策等題目,你也想知我們學的是什麼?你看看下面個課程概要便略知一二。

一、 近代中國基本國情
二、 中國政府機構及中央與地方的關係
三、 中國加入世貿后的經貿政策
四、 中國十一五IT科技發展政策
五、 當前中國經濟形勢及前瞻
六、 中國能源狀況及發展
七、 中國政治體制改革若干問題
八、 中國國家安全运等
九、 中國高科技發展及政策

我們的課程內容相當豐富,今次課程實在得益不少。每天完了課堂後,我們一班工程師便會外出聊天,有點像昔日校園生活一樣,與大學同學下課後到附近食店坐著閒聊。到課程的最後一天,我們有個簡單而隆重的畢業禮,在相中可見我們手持著北大所頒發的証書很開心呢!這七天的課程就這樣結束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