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7, 2006

給Donald Tsang的進言

昨天,我和十多位IT界人士一同出席曾特首的施政報告諮詢會,在會上大家輪流發言三分鐘。

我認為未來發展重點應該是加強深港合作。由於香港業界能力有限,政府又未夠重視,而深圳則對深港科技創意圈雄心勃勃,銳意發展科技。故此,我認為政府應多投放資源在深港合作上,令兩地一同得益。

現時不少香港人在內地工作,若逗留超過183天,就需要繳交內地稅。我建議若港人在香港支人工的話,只需在香港交稅,這將會是北上工作人士之福,也有利深港融合,使多些人可以到深圳為香港企業服務。

至於香港的大專院校,由於不少香港企業已北移,故此,政府應容許及鼓勵其科研知識產權可以應用在深圳地區內。此外,我們的大學除了培育香港人才,也可以到深圳開設分校,培育內地人才,促進中港融合,這也對香港及整個珠三角地區有利。

另外,深圳每年都會主辦高交會,我覺得以香港的優勢及與外國的聯繫網絡,政府應積極爭取高交會每年由深港一同合辦,輪流在香港及深圳舉行,這就會有利中港的科技出口,推動科技貿易,為兩地帶來更多商機。屆時,香港科技界同僚就會有更多工作機會,發展空間亦大為增加。

希望特首能將本人及業界意見包括在其新一年施政報告內,香港科技界將會得到更好的發展。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高交會輪流在深港兩地舉辦,這個想法很大膽,不過我擔心深圳政府會有所顧慮:第一,高交會是深圳市政府在中央、在全國面前亮出來的一大政績;第二,目前參加高交會的主要還是內地企業和跨國公司駐內地機構;第三,高交會舉辦的一個星期內,人流物流特別頻繁,通關壓力怎麼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