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3, 2006

與業界一同看電子業前景

個多星期前,我接受了經濟商學院的邀請,為他們主講一個有關電子業前景的講座。席間觀眾都踴躍發問,關心業界發展,感到十分欣喜。

當中有人問到香港人才培訓問題,擔憂電子工程畢業生會否不足。我並不擔心「人才短缺」,我認為香港是有足夠的人才滿足電子業需要的。反而是畢業生若不肯到內地工作,就可能在找工作上出問題。試問香港有多少間電子公司沒有內地廠房或辦公室呢? 所以我希望人才有一個準備北上的心,大家就不愁沒工做了。

另外,有業界朋友問及隨著內地生產成本愈來愈高,生產商會否愈搬愈遠呢? 我覺得廠家此舉未能解決問題,因為成本會逐年增加,廠家也總不可能數年就搬一次廠房吧? 這是甚為勞民傷財的,也不方便穿梭中港兩地上班的香港人。其實香港應多考慮和深圳合作,共建深港創新圈,不單結合兩地優勢,這個區域經濟共同體更有助深港產品在亞太區市場建立更穩固的位置。

至於與會者問到如何增強香港競爭力,我認為香港可以在稅制方面著手,現時香港的稅率為百分之十七,而內地對於科技企業的稅率為百分之十,若果香港稅制能像內地一樣靈活,香港將會更具競爭力。

要發展內地市場,在內地開設生產基地等不是想像般容易,有業界人士擔心如何處理商業糾紛。我覺得就算大家是做工程出身的,長遠來說,也應學一點法律知識來保障自己。當遇到爭拗時,自己學會如何懂得處理及解決問題,才不會讓別人牽著自己鼻子走。

我很高興當天能和不少從事電子業的朋友交流,有的是入行十多年的老朋友,也有剛入行數年的新晉,無論如何,大家都希望電子業蓬勃發展。希望香港可以研發出更多既新穎又實用的電子產品,如此一來,不單業界朋友有好發展,市民大眾的生活素質也可提升,畢竟電子產品是為切合人類所需而研發出來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