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0, 2006

中國科協年會之行


上星期,我和香港科技協進會的理事們一同在北京參加2006中國科協年會。是次年會共6000多人出席,不過香港代表只有十多人,比例似乎較少。

今次是我第二年以香港科協會會長身份出席中國科協年會。上年的地點為烏魯木齊。今年地點為北京。在緊密的行程中聽了不少精彩的專題演講,我覺得收穫豐富,即使是老遠飛到北京聽講座也覺值得。

其中,北京市委書記劉琪介紹了2008年奧運與科技的關係。我覺得香港作為一個旅遊城市,雖然只主辦馬術部份,勝在於保安、統籌國際性大型活動及物流等方面有豐富經驗,可以和北京分享,大家也不妨想想香港科技業界在奧運可以多做些什麼。

至於中國工程院院長徐匡迪表示,中國未來科技發展需要和創新型國家配合,但必須面對現時挑戰,積極解決環境污染、資訊不足及農村城市資訊技術分化等問題,以走上更現代化的路。環境污染是有逼切需要去解決的問題。尤其是珠三角空氣污染,令市民生活質素下跌,實在是令人感概。不少已發展國家在工業化發展事期,面對嚴重環境污染問題,很早已開展和環保有關的工程科技研究,我希望香港的科技專可以在此多下功夫,學習別國所走過的路,多和外地環保專家合作,將香港的國際窗口角色盡情發揮,並製造各類環境科技專才,貢獻社會,這將會是香港及珠三角市民之福。

北京之行期間,我更約了中國資訊產業部電子教育中心主任徐玉彬午飯,一同討論中國兩地人才培訓,希望大家一同為培育科技人才,多下功夫,為業界做點事情。

香港科技協進會也有代表主講,例如理事楊偉國博士的講題為「從信息視野初探人工智能與意識的鴻溝」演講,而科協副會長黃敬博士的講題為「如何利用現代科技及技術管理改善香港管線測量師狀況 管線測量的苦與樂」。

大會網址: http://www.cast.org.cn/n435777/n435799/n928596/n930124/35351.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