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4, 2007

中華智慧系列(1)

身為IT人,大家可能不知道我對中華文化很有興趣。我就認識了一群對中華文化很有研究的朋友,其中一位便是彭雋道(泓基)先生。當年香港的「博學堂網上書店」,他和我都是股東之一。若不是IT泡沫爆破,可能今天已成為中國Amazon。彭Sir應該是我認識的IT人中最醉心中華文化的其中一個。他現在每星期也有授課,我也是捧場客!

在課堂上,彭Sir以理性、不迷信的角度解釋《易經》,還以《家人卦》剖析當今的管理學。原來《易經》的卦,並不是用來占卜,而是把各種思維方式及做人智慧寫下來。《家人卦》便道出了齊家治國的智慧。彭Sir更引用了一個相當有趣的例子,以《家人卦》來看曾蔭權的競選口號—「我要做好呢份工」。他認為人的成敗關鍵,在於「審時度勢」,能否尋找自己適當的位置而發揮。在人類組織中,若身處「高層」,必須有前瞻力,預測未來變化,為整體組織謀求長遠利益。若身處「中層」,則應以執行上司指示為首要,把他的長遠目標化為可行及合理化的短期目標,並令「基層」人員知道如何可以經過各項細節執行出來。在香港人心目中,特首是香港的CEO,當然是最高官員,必然應定位為「高層」人士,以鴻圖偉略為港人爭取利益及發展未來。不過若易地而處,身在特首的位置,除了面對七百多萬香港人和八百人選舉委員會外,還有中央。沒有中央的支持,香港的管治工作怎說也無法順利開展。所以真正的「高層」實在是中央,特首只是「中層」位置。因此先生以「打工」的心態來定競選口號—「我要做好呢份工」,是要表達他的執行力及忠誠。原來《易經》蘊含如此多的哲理。

以上純粹是我個人對課堂聽講後的詮釋,如有錯謬,請各位高手賜教。


風火家人卦:






(資料由中華智慧管理學會彭雋道先生提供。)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Information about Malaysia available at: http://www.MalaysiaVisit.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