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4, 2006

中央政策組開始探討科技策略了

前天去了選舉事務處遞交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的報名表格,當初還以為我們一班人已一馬當先,誰知有六位IT 同業比我們搶先一步,令頭兩天登記人數加起來已經十多人。可想而知,今次的選舉應該是多麼熱鬧。其實多些業界朋友出來參選,一同影響政府科技政策,為業界出一分力亦算是一件好事。不過這也暗示在這次分組選舉中很難輕易勝出。看來我真的要加把勁,努力拉票。

至於今天,我下午去了政府總部,事緣中央政策組「開壇」講十一五規劃,討論十一五規劃下的信息科技發展。以我記憶,特區政府一直以來似乎沒有特別的科技政策,中央政策組這次肯主動探討有關議題實屬難得。更難得的是,今天的論壇有差不多一百人參與,大家都是真心希望科技業茁壯成長。

今天我和港大的Paul Cheung 受到劉兆佳教授邀請,代表科技界作專題報告。我亦趁機出盡九牛二虎之力力勸政府重視科技發展。如果今天我們不在訊息科技多下功夫,香港就會很易被邊緣化。再者,看到廣州、深圳及其他城市在訊息科技產業上不俗的發展,香港未來的定位怎不教人擔心? 幸好,在十一五規劃下,香港在訊息服務業方面也有一定角色,令人感到欣惠。

會上,大家都踴躍發言,我衷心希望香港在訊息科技範圍上好好定位,以免將來被淘汰。我衷心希望透過今次論壇,中央政策組多點著墨,令特首更重視科技發展策略,不要枉費我花了整整一個星期努力搜集資料,連重陽假期也沒有鬆懈的準備功夫。

No comments: